close

DSC_0585  

 

小蝦米學鋼琴大已經兩年的時間了...

幾乎每個人都會問我...

為什麼不自己教?

可是...我非常深信"異子而教"的這個道理.....

不要說我們摸透了小孩的性格....

其實..小孩也是精得很...

知道你是什麼樣的性子......

到時給你來個耍賴或是怎樣的...

真不氣死才怪....

而且...說真的...

小孩真的尊敬老師比尊敬媽媽還多......

所以...小蝦米還是送去YAMAHA上鋼琴課...

我沒有把她收為自己的(得意??)門生.....

 

為什麼會選YAMAHA?沒有選私人家教....

我記得我小時候學鋼琴的日子....

就屬YAMAHA那一段時間最開心了...

唱唱跳跳...摸摸鋼琴....無憂無慮的...

我想...我讓小蝦米學鋼琴....

不是希望她有多厲害的鋼琴造詣....

也不是希望她之後要走這一條路...

我只是單純的希望...

她可以享受音樂的美好....

還有...讓她練習 靜 下 心 來...

認識小蝦米的人都知道.....

小蝦米....其實是個陽光活力小美女.....

所有動的、跳的、有活力的,她無一不行....

但是要靜下心來這件事....

就有點難倒她了.....

所以...我讓她去練練鋼琴...

練習安安靜靜的坐在那裡.....

 

記得剛開始上課的時候....

那些單音、重複音...

對音感還不錯的小蝦米...

算是小兒科....

所以就算不練習...

她每個星期還是跟的上進度...

但是隨著上課的時間越多...

上得東西也越來越難...

單音變成了旋律...

單手變成了雙手....

不練習...小蝦米是跟不上進度的...

所以慢慢開始...

我要求她每一首曲子...

都要練習五次....

不用一次就會...

慢慢練..每天積少成多...

最後還是會成功的....

 

但是...問題來啦...

雖然我們的手指常常在運用....

但是..真的..你只要一把手放在鋼琴上...

那十隻手指頭好像就不是你的....

你要無明指彈..偏偏永遠都是中指搶去彈了....

你想要小指頭彈...小指頭就是一直給你罷工....

小蝦米常常練得很受挫...

而我..坐在旁邊....

卻是心急如焚....

怎麼這一句已經練了十幾遍了...

就是練不好....

小蝦米因為怎麼練都練不好....

就越練越沒有耐心....

而我...看到小蝦米越來越不認真...

我就越來越火大....

語氣就越來越不好...

然後...我們母女倆就會開始陷入惡性循環.....

小蝦米因為我發脾氣....

所以害怕...然後就更彈不好了...

而我因為越彈越差...

然後...脾氣就越來大.....

如此無限循環....

 

直到有一次....

我為了讓小蝦米有個範本可以對照....

所以..我把鋼琴分成兩半...

我和小蝦米一人一半...

彈著一樣的旋律...

(以前都是我示範一次,她自己彈一次)

我突然發現....

我自己也彈著鋼琴的時候....

脾氣好像沒有那麼大...

面對著小蝦米的錯誤...

我也比較能夠包容....

我會對著小蝦米說"沒關係,我們再來一次"

小蝦米因為我沒了脾氣...

所以即使練了十遍....

她也沒有哇哇叫....

 

原來...我練了這麼多年的鋼琴....

除了混口飯吃以外...

真正的功用...

是在我生了小孩以後才顯現出來....

鋼琴..能撫平我的情緒...

緩和我情緒的出口......

所以,現在....

我慢慢的用我的手...

陪著小蝦米彈鋼琴...

所以..我們常常是四手連彈...

我發現...這段時間..

突然變成我們母女倆的快樂時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