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505.jpg  

上星期二….

瑋襄的家庭聯絡簿寫著“下星期檢查100本閱讀護照”….

閱讀護照…

是瑋襄的學校特色…

每個小孩在唸完一本書後…

就要在閱讀護照上登記…

交由家長和老師簽名認證….

念完50本以後…..

學校會頒發閱讀小學士的獎狀…..

來獎勵小朋友的愛閱讀……

對於這樣的一個獎勵方式…

我個人是挺喜歡的……

所以在檢查了瑋襄的閱讀護照後….

發現她的閱讀進度….

可以完成老師給予的目標…..

我也就沒有放在心上…..

 

但是228假期前夕…..

最後一天星期四上完課回來…..

聯絡簿上寫著“下星期檢查150本閱讀護照”

我驚訝的盯著聯絡簿….

星期二的時候寫著100本…

怎麼星期四就變成了150本…..

是瑋襄抄錯聯絡簿了嗎….

我趕緊上網看老師PO在班網公佈欄上的聯絡簿…..

沒錯…老師寫的是150本…..

所以…本來的100本…在經過兩天後…

突然加碼成150本……

所以….瑋襄還欠了50本….

所以…這228三天假期…..

瑋襄必須看完50本書…..

才能符合老師設下的目標….

我馬上傳LINE詢問老師….

老師回覆我的訊息是….

別的小朋友完成150本書不是問題…

是瑋襄看得書太少了…..

 

我突然對這個閱讀護照的制度懷疑了起來….

對於閱讀的喜愛……

應該是對於文字的喜愛…

對於字句的喜愛…..

對於書裡行間內容的喜愛….

我們從瑋襄中班開始….

固定每個月會去租個10本書回來….

然後在一個月裡面…

把這十本書…

慢慢餵給瑋襄和豆豆….

慢慢的把這10本書消化掉……

瑋襄升小學之前個暑假….

開始認識注音符號以後…..

我對於租回來的書….

大多會挑選過….

為了讓瑋襄練習自己閱讀的習慣…..

我都挑少少字….

一頁只有一行字的繪本…

讓瑋襄練習慢慢自己閱讀….

在瑋襄開始自己閱讀後…

我發現….

瑋襄閱讀的一個大盲點…

就像我們在唸英文文章一樣…

每個字都會唸…

但是這篇文章在講什麼呢???

不~知~道……

於是….我要求瑋襄….

每一本書慢慢唸….

唸懂了……知道故事在講什麼了….

才可以寫進閱讀護照裡….

所以,瑋襄的閱讀進度不快….

我不想她為了充數量…

隨便把文字唸過…..

有唸沒有懂的就本這本書結束掉….

有些書…

真的很有趣…

真的很棒…..

如果沒有體會內容…

只是把文字唸過….

那真的是太可惜了…….

 

所以….

3天要瑋襄消化掉50本書….

根本不可能….

更何況….

我們這三天早早就預訂了宜蘭行了….

老師說….

瑋襄的部份….

他會晚兩個星期檢查….

只是晚兩個星期….

要消化50本書….

還是需要很大拼勁阿……

我實在不想這樣壓榨瑋襄的閱讀興趣….

 

但是這只是導火線……

我為了讓瑋襄不上安親班…..

不想她整天耗在作業和學業裡….

想要她可以多一點玩樂的時間….

堅持讓瑋襄下課後跟我去學校….

那天…瑋襄練完琴…

在和我一起走回辦公室的路上….

看到同事的小孩….

和瑋襄一樣一年級….

在學校中庭打球….

我看著抱著鋼琴課本的瑋襄…

心理想:為什麼瑋襄好像從來沒有在我的學校裡玩樂過….

她好像每次來我學校…

就是寫功課、練琴,

好像這樣時間就排滿了….

他就沒有時間可以玩樂了….

那這樣不就跟我當初所希望的….

不一樣了嗎…..

 

再加上閱讀護照的問題…..

我突然覺得…

我這個媽在做什麼?

我想堅持給瑋襄的東西….

到頭來…

好像什麼都沒有…..

瑋襄….

玩也沒有玩到….

書也被老師說看的不夠多……

上學期期末考好像也沒有考的很好…..

鋼琴也沒有彈的很好….

那到底…..

瑋襄這一學期下來…..

有什麼是好的…..

我到底給了她什麼東西….

老公說….

瑋襄上小學後…

笑容變少了….

是我造成嗎???

到底該瑋襄什麼東西....

我開始不確定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