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49.JPG   

自從小蝦米上小一後....

我們之間最大的拉鋸戰....

就是”寫作業”.....

尤其是寫國語生字....

每天....

“洪瑋襄,不對,你的筆劃不對”

“洪瑋襄,你的握筆姿勢錯了”

“洪瑋襄,我剛剛說了,橫線直線要寫好,不要歪掉或斜掉”

“洪瑋襄,我已經講了三遍了,為什麼你還是犯同樣的錯誤”

“洪瑋襄,我剛剛講過了,左邊的要小一點,右邊要大一點”

“洪瑋襄,這個字已經被我擦掉五次了”

“洪瑋襄,不對,你.......”

就這樣......

每次看到小蝦米寫國字....

我就一肚子氣....

然後聲音就越來越大....

越來越凶.....

然後小蝦米就越寫越糟.....

越寫越糟的原因除了是害怕跟畏縮之外.....

還有最讓我火冒三丈的........

就是他根本沒有用腦....

沒有想要寫好...

反正就是鬼畫符個兩三下...

寫不好就被擦掉.......

擦掉以後...

再繼續鬼畫符.....

她沒有思考要怎樣才可以讓字變好...

沒有思考整個字的空間結構...

但是,我承認....

她之所以沒有思考....

有一部份....

是因為她心裡的那個小女孩...

已經被我這個頭上長角...

又散發著熊熊烈火的惡魔媽媽嚇到躲起來了....

所以坐在我面前....

拿著筆....

一筆一劃刻著字的...

其實只是一句沒有靈魂的軀殼....

所以.....

這個軀殼吸收不了我的話.....

沒有辦法思考我要傳給她的訊息.....

 

所以....

怎麼辦呢...

我明知她是被我嚇到躲起來的....

可是我又止不住我的怒氣...

明明...

如果一開始..

小蝦米多用點心....

如果一開始....

她就有把我的話聽進去....

如果一開始....

她就有認真思考這個字該怎麼寫的時候....

我就不會發火了啊.....

 

昨天....

在我的學校....

重複的戲碼又來一次...

可是...

我沒有辦法在辦公室發火.....

所以,我頭一轉...

撂下一句“我辦公,你自己寫,全部寫完了再叫我看”

小蝦米自己默默的坐在那邊....

繼續一筆一劃的刻著....

等到全部寫完....

她拍拍我...怯怯的說:媽媽我寫完了...

我拿過來看....

還不錯呢....

看來...她心裡的那個小女孩跑出來了....

看來...她應該是在一個她覺得安全的情況下...

舒舒服服的寫完了他的作業...

也許...我應該多給她一點空間...

也許..我應該多相信她一點...

相信她可以自己把事情做好...

不需要我在後面這樣的逼她....

 

我....努力著....

 

DSC_01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