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01.jpg  

我們從以前到現在....

所學到的.....

所被教導的.....

都是小孩在上學第一天....

如果小孩有分離焦慮症的話.....

我們要學習放手.....

學習讓小孩獨立....

所以.....

就讓她哭吧.....

哭一哭...認命了...

接受事實了....

就不會哭了.....

 

但是自從豆豆上學後....

我認識了豆豆的班上的一對夫妻...

兩夫妻都是心理治療師....

對於她們家的兩個女兒....

永遠願意停下腳步....

蹲下來直視孩子的眼睛...

聽孩子說話....

常常看到她們倆夫妻...

在校園陪著孩子散步...

或是蹲在遠遠的地方...

看著他們家的女兒在學校裏活動....

 

一天...

無意中看見了媽媽的部落格.....

溫暖的文字....

讓我忍不住一篇又一篇看下去....

我才知道....

他們願意花那麼多的時間在兩個小孩身上...

所以才成就了兩個小孩子對爸媽的貼心與信任....

記得...他們家阿毛.....

每天上學....

都像隻無尾熊黏在媽媽身上....

我每次看到....

都有好深好深的羨慕....

是怎樣的一個好媽媽....

才會讓孩子對他有如此深的依戀....

因為我們家小蝦米....

從來不會這樣依戀我....

 

所以...我開始慢慢觀察小蝦米....

開始練習放慢自己的腳步....

我開始知道.....

我太急著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完....

所以沒有空,沒有心去聽小蝦米在說什麼....

放慢腳步後...

我發現...小蝦米被我責罵的次數變少了.....

我開始覺得她像個天使.....

其實我以前就知道....

小蝦米對環境的適應力...

很慢,很敏感...

她要花很多的時間去認識一個新環境...

雖然妳可能看不出來....

外人看到的小蝦米....

永遠是活潑,獨立,天真,可愛....

可是沒有人知道....

其實小蝦米對於環境....

很沒有安全感....

即便是現在...

小蝦米只要起床看不到我....

就算床上有爸爸...

她也會開始掉眼淚....

以前的我...

會覺得小蝦米怎麼不勇敢,這麼膽小...

但...或許就是這一塊我們沒有照顧好...

所以才讓小蝦米一直不斷的心生恐懼,沒有安全感....

 

 

所以...自從我看了阿毛媽媽的部落格....

我開始決定....

我應該要像他們一樣....

好好照顧小蝦米的心靈....

小蝦米已經很敏感,很纖細了....

如果我再遵循傳統的方式....

把她丟在那裡....

讓她自己去適應環境....

我想...

小蝦米是不是永遠對這一塊都會恐懼,都會害怕...

於是,在小蝦米即將展開小學生涯的這個暑假....

我開始陪他一間一間參觀補習班...

在試上的時間裡....

我坐在教室後面....

什麼事都不能做....

只能坐在那裡...

就是陪她....

讓她一回頭就可以看到我...

讓她一回頭就可以安心....

我不知道....

我需要這樣子陪她多久...

但是如果這樣的陪伴...

可以讓她對環境安心.....

對我信任....

那我想....

即便是坐在那裡什麼事都不能做....

也是值得的.....

 

所以...8/24小蝦米學校的新生始業式....

我們學校那天也是舉辦新生始業式...

校長規定....

所有行政同仁一律上班....

我,還是硬著頭皮請假了...

因為,那天是小蝦米第一天要去附小上學的日子...

那是第一天他要見到自己老師的日子...

我想,陪在她身邊...

是我可以做得到的....

是我應該要看顧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